標籤

顯示具有 Life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Life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戰爭 人性 回憶

就在糸子的洋裝店一步步進入了二次大戰的劇情裡 家裡兩位老人家情緒也越來越激動了

老先生:出生於 1920 年代 那個動盪不安的大時代裡。
隔壁鄰居叔叔計劃推翻了滿清、共產黨的建立、918事變、盧溝橋事變、日本侵華、八年抗戰、中國大規模解放、撤退台灣、紅衛兵抄家、台灣新世代。

雖然老先生並不是什麼歷史上有名的人,也不是什麼將軍、少將的,但這一段歷史,他。。。沒缺席。他算是早期移居到台灣的新移民,有點遜!住在台灣60多年一句完整的台語都不會,但非常愛這一片土地。

在一幕,當糸子的兒時玩伴從戰場上回到日本時,整個人呆滯無語。
老先生輕輕地說了一句話:「這就是戰爭,它會殺害你的心靈,無法恢復了。」
是阿,這就是戰爭,這就是一個人的「小我」發瘋而製造出來的地獄。在讀歷史的我們,讀的是熱血沸騰,一幕幕想像出來的畫面跟著閱讀的文字而出現。但對老先生而言,那一幕幕是回憶、是真實的記憶、是想忘也忘不了的事。聽著老先生重複的訴說抗戰當時的時候,內心有的是驚訝,一個十幾歲的少年不只離開家,還要承受著戰爭的折磨。在抗日後回到家中,又無法好好享受天倫之樂,就必須要在紅衛兵來之前被迫離開他的原生家庭。
在這眾多的撤退者中,老先生只是其中一個。對他們這些當時很年輕的老人家們來說,這是一個連難過都沒時間難過的時代。

雖然看著電視,我想老先生的腦裡也播放著他自己的連續劇吧。
開開心心的生活,無我的付出,這是老先生現在的生活哲學。
每天早晨的清香願的是家人的平安,以及無限的感恩。一周三天的志工,是無求,是付出,是來自自我的責任感。

過去的一切,就都放在過去。
落葉也已歸根,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家掃墓再看看爸媽、再看看之前他所住過那溫暖的家、再看看老家的妹妹們。

老太太:出生於台灣光復的那一年。
全拜辜狗大神才真正知道自己生日的那一天。在幫她查完生日後,就一直問她有沒有很興奮?要不要去改身分證。得到的回答是:神經病啊!

老太太雖然沒有老先生經歷過的那麼多,可是在她身上看到的是那時台灣人的基本故事。
出生在大家庭裡,小時候因為可愛過繼給別人做養女、養父很疼養母很愛錢、養父母家家道中落、結婚新生活。

當糸子的時間來到 1945年時,老太太的記憶開始了,是她自己的記憶。從小就聽著二舅舅說在老太太出生當天,他是如何在空襲警報中把產婆背回家的過程。那天是台北大空襲。。
老太太就選在那一天,空襲警報下出生、這就是老天爺給老太太最大的賀禮吧。

光復後的生活很好,養父也對老太太極好。在很偶然的一次,聽見老太太對生母的恨意。這也在我的家族排列中出現過、那是一種無法原諒的恨。細問候才知道那是一種不公平的恨,無法對生母就這樣把她過繼出去的恨,無法諒解。真的是恨很大啊,尤其在開始學家族排列後才知道,這種情緒的傳承是多麼恐怖。

年過半百的老太太帶著全家移民到海外,那是一種無形的愛。
被誤解過、被不諒解過、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心中滿滿的感恩、因為有「一窩蜂」個性的老太太,讓我有之後這麼多的人生經驗,還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機會。雖然很討厭她一直說「會這麼做都是為你們好」但真的我享受到那個好處,也繼續地享受中。

覺得自己還很年輕的老太太,也享受的時時當著空中飛人的生活。

落葉歸根。。。再等等、現在的她還很年輕、健康呢!



[2010 全家回鄉尋根 廣東省]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人生中古老的迷思

就在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走進那一個門
放下包包脫下該脫的東西,慢慢走向那一張讓我心裡非常緊張的床
脫下了鞋子,躺上床後。。。。醫生杯杯說:越來越好囉 !

聽著關節咖拉咖拉的聲音,突然想到一個問題開口就問:那咖拉咖拉的聲音是骨頭跟骨頭磨擦嗎?
今天醫生杯杯心情很好噢他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說:那是老一輩傳下來錯誤的資訊,會有咖拉咖拉的聲音是關節與關節有的空隙,當我們折手指或是轉動背部時會有這一種咖拉咖拉的聲音就表示你吧空隙中的二氧化碳給擠壓出來。其是那是好的,這就表示你的關節是健康的。

我:噢!可是老師說折手指關節會變大!那是謊言啰??

醫生杯杯:不能怪老師,那是因為她們也是從小被騙到大的!人的關節有多大那是既定的,所以折手只會讓關節變大根本是無稽之談。反之;當你的關節沒辦法出現那些聲音時,你就要小心了,這表示關節與關節之間的空隙已經沒了。這是就會讓人行動不方便。阿。。所以人要動拉!要多運動ㄌㄚ

。。。。阿 。。。你被老一輩的人騙了嗎?!還有更多的迷思。讓我們繼續破解下去!


P.S. 不要以為跟醫生杯杯聊天就不會痛。。今天也超痛的 ><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你在 ... 我在這 ... 是哪裡!?

"這是甚麼鬼地方啊 ... 這麼大的北京城一部車都叫不到嗎!!!! 那要這叫車電話幹嘛!! "
五秒之後 ... 手機的鈴聲響起
"ㄟ 女士, 您叫車嗎? 您是在花市大街那兒嗎?" 一個很有禮貌的聲音響起
"沒錯, 我在花市大街這兒, 師傅您在這附近嗎?" 雖然口中這樣回答著, 但心裡想的是, "Finally!!! A Cab ... What the hell after an hr waiting here in this coffee shop."


"行! 女士我就在後面移動公司這兒 ... 現在就去接您, 那要在哪兒等您呢?" 師傅還是很有禮貌的問
"就花市大街與小街口的交叉口吧, 我就在這路口等您" 邊說著, 手也閒不下來把東西胡亂地塞進滿是蘿蔔糕味的包包裡, 一心只想帶著這疼痛的身體離開這滿是人的地方, 不用回答這任何人的問題.


就在大街的路口, 等著, 一部空的出租車從眼前過去, 兩秒後第二部空車也從眼前開過去
這場景有點熟!?
阿 ~ 這不就像是在 Love Revolution 裡所說的: 愛情就像空車一樣, 越想要, 越需要時是很難招到的. 但你不需要時就會有一堆空車出現在你眼前朝你開來

但看著手上的手機, 我這不就有一個了嗎? 專門來接我的. 
接著第三部空車毫不猶豫地奔向我, 我眼睛看著師傅心裡想 "會是它嗎?" 但它走了, 毫不猶豫

嘟嘟聲中,聽到了師傅的聲音 "師傅, 請問您在?" 話都沒說完電話那頭的師傅很急很不好意思.這裡的人性情都很急也很火爆, 當聽到他那一絲絲的不好意思時我嚇到了
"女士, 我在郵政這, 所以您是在花市的東邊還是西邊" 師傅很緊張的問道 

慘! 我對這東西南北完全沒概念, 疼痛的身體讓我的態度已經伸到了極點了! 但三天沒好好吃飯的結果就是, 說出來的怒語完全輕輕柔柔的
"阿, 郵政是吧 就在前面, 師傅您等等我, 我現在走過去! " 我已經是不想再跟他討論東西南北了, 知道目標一切都好辦! 這不就是人生嘛!?當目標明確實一定要毫不猶豫地走向它!!!
"女士, 我就在郵政旁的蔬菜店這裡" 師傅很好心的又打過來 ~ 

只不過 ....................郵政旁沒有蔬菜店阿 .................... 師傅您是在哪一間郵政阿?!

電話裡的我已經很不爽了, 但那一頭的師傅還是耐著性子問著我在哪裡!
站在路牌下的我只差沒把路牌拆下來丟到他眼前給他看, 突然那一刻腦子的聲音說早知道就搭那兩台車的其中一台了, 我也早到家了. 關照著這感覺, 想到我的愛情就是這樣嘛!? 等著約定好的空車, 看著開向我的空車, 搖頭, 因為我有車了, 只不過他迷路了 ... 我在等, 等待著遇見他

"女士, 我的車閃著雙黃燈, 您看到的話招招手, 我記得您說您試穿著黑色的衣服是吧!?" 聽到師傅這句話, 有點感動 ... 在他的堅持下我們終於相遇了
坐上車的那一霎那, 我知道我們的等待是對的是有意義的, 一路上的交談, 很愉悅, 很快樂

一天的不舒服, 一天的疲憊感, 也因為有這一場的"搜尋"而不見了 ... 謝謝您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晃動 ~

很欣賞夏老師每次上課的題目 ~ 都很簡潔有力!
這一篇就改變他說的"移動"成"晃動"吧!

根本沒想過要待在北京這樣久 ~ 已經一年了耶! 
但靈魂那不安分的因子又在晃動中

今年 ~ 天啊 已經是 2012!!! (阿 世界末日要來了!!! -> 38中)
一月份回來後下定決心離開之前的那一份工作後, 我的靈魂就一直在感覺接下來要做甚麼該去哪裡. 
三月份跟一個快十年的老朋友在北京見面後, 突然覺得好像在北京還不錯 ~ 因為他會常出差來這裡
四月份回了一趟台灣跟去了一趟新加坡, 發現! 網際網路自由的世界才是我想要的. 最重要的是! 我想去愛了! 過了應該快兩年的時間了吧 ~ 有時你問我前男友的名子我都記不得了! 但對愛情的那個渴望越來越強烈! 對方是老朋友 ~ 我想就放手去愛愛看吧
五月份回到北京, 一切都不順 ... 開著網頁, 找著工作, 期望著愛情, 渴望著安定 ... 

希望 2012 年的我是可以遇到另一半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定下來!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Time to say goodbye

離開了住了四個多月的紐西蘭 (很大的不真實感) 曾經在那裡長大的國家

在那念書
在那學開車 
在那認識最真心的朋友

New Zealand Aotearoa ~~ My home!  Thank you, be there when I need you the most, give me strength and energy.  May God watch over people in New Zealand may they stay as original as possible, may the country stay as natural as possible.

Thank You New Zealand, and I Love You!

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布朗小子跟大家拜年

新 年 快 樂 !!!!!!!

兔年耶 ~~~ 好快喔 老虎一下就跑掉了 蹦蹦跳跳來了一隻小白兔
中國文化果真博大精深阿 ~~~ 現在的過年好話都是很有創意的
例如:
        祝你數錢數到"兔"  賺錢賺到"兔"

小瑪莉想了半天 這不是擺明了要那個人躺在醫院麻 ~~~

呵呵 過年嘛 好玩囉 ~~~祝大家新的一年裡 做甚麼都會"兔" 呵呵呵

=================== 補充 =============================
昨天在準備年夜飯的時候
布朗小子很高興的跑過來跟我說:  Mary 阿姨 I learn something about 小"百"兔 at school today !!!
"小[百]兔 耳朵長 眼睛大大 ..... (我忘了 因為已經笑到翻了)"
那教他的老師應該是北京或是天津人 所以他前半段 有一點北京腔 之後就變成外國腔

這小子一整個就很興奮 跳阿跳 ~~~ 好拉 瑪麗阿姨好像該包個紅包了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Sherlock Holmes in the new century

BBC newly produce Sherlock mini series had just caught everyone's attention!!!



Benedict Cumberbatch just a darling, who had perfectly portrait Sherlock Holmes!  The psychopath kind of attitude towards everyone everything 最經典的:  I am sorry for your little brain 
Martin Freeman I think it is just the right Dr. Watson .... a bit too much with the army way

Oh the most unbelievable touch for these two is HOW GAY they are and not to mention Professor Moriarty, in conclusion ~ its just love between man ... and becoming gays !!!



But Who Cares!!!

Can't wait for Season Two !!!!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Retirement Village ~~

就在布朗家的阿姨跟瑪麗阿姨在辛苦的包餛飩時 突然旁邊有聲音飄出來
"你們兩個好像 以前老街上包餃子的鄰家奶奶喔 ~~ 黃奶奶 跟 陳奶奶 "
=_= |||||    口刀 ~~~~~~~~ 

話鋒一轉 就說到了 Retirement Village ~~ 就連布朗先生也加入了這話題 

Mr. Brown:  So, I think we should have MJ (麻將) nights, poker nights, and hot chicks nights in the village .... 

這 ...... 算了 

好吧 [The Retirement Village] timetable 如下:

Monday Night:         Poker night 
Tuesday Night:        Movie night
Wednesday Night:  TW MJ night
Thursday Night:       HK MJ night 
Friday Night:            Hot "Young" body night
Saturday Night:       Wii night
Sunday Night:          Bingo night

Suitable for all kind of nation's aging people !!!!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原來 ......

原來 在敷臉前擦 tea tree oil 是會被燒傷的 ~_~ ㄜ頭黑了一塊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這禮拜 .... 無

這周末過得還蠻快樂的

星期六在家裡混 混到晚上八點多才吃晚餐 ~~~
順便煮了一鍋義式肉醬 要當這禮拜的午餐 可是昨天太晚回家了 連飯都沒煮 今天只好吃烤麵包

為什麼昨天會那麼晚回家哩 ~~ 昨天還蠻精彩的 ~

房東找了他一群朋友 來家裡 BBQ ~~~呵呵呵 有BBQ吃喔~~~~ 爽啦
晚一點 黃家小姐找牌咖去打牌 ~ 齁 !!!!!被欺負拉 三家吃一家 下次要給他討回來 !!!!!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司機杯杯 ~~ 你怎麼跑下車了 ????

我真的太幸運了 一般來說要住在這裡一陣子的人才會遇到的事情都讓我在這短短的三個禮拜遇到了

** 所以老天要我快點離開嗎?? 不太想那麼快耶 XD **

今天回去的路上 可愛的3號司機北北就這樣熊熊的走下車
阿哩 ~~ 撞到人嗎??? 撞到山嗎??? 到底花生省魔術勒???

喔 ~~ 天線掉了 !!!!

今天做到的是覽車型公車 是紐西蘭近年來的環保型公車
好處: 環保 ~~~走的快 因為大家都要讓他
壞處: 司機北北要三不五時的下車弄電線

哈哈哈哈

每日一句

想愛,就讓自己時時在愛中;
想豐盛,就讓生活豐盛;
想平安,就進入平安的狀態....

親愛的,其實,外面一直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司機杯杯 ~~ 你走錯路了

昨天下班回家時 17號公車司機杯杯很好心的帶我 ~ 我們整車人去看了一下風景

可能是他熊熊忘了他在開哪一路公車吧 竟然走錯路
當我還在想 我是不是上錯公車時 突然發現 整車人沒有一個很緊張 果然是紐西蘭人阿
所以我也想了一下 好吧 盡然大家都不緊張那我就當是免費的風景專車吧

往窗外一看~~哇)))))) 美阿 我想以我目前的狀態 (無車) 我是應該上不來這裡的!!!

真的太感恩司機北北走錯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