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顯示具有 Thoughts ...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Thoughts ...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戰爭 人性 回憶

就在糸子的洋裝店一步步進入了二次大戰的劇情裡 家裡兩位老人家情緒也越來越激動了

老先生:出生於 1920 年代 那個動盪不安的大時代裡。
隔壁鄰居叔叔計劃推翻了滿清、共產黨的建立、918事變、盧溝橋事變、日本侵華、八年抗戰、中國大規模解放、撤退台灣、紅衛兵抄家、台灣新世代。

雖然老先生並不是什麼歷史上有名的人,也不是什麼將軍、少將的,但這一段歷史,他。。。沒缺席。他算是早期移居到台灣的新移民,有點遜!住在台灣60多年一句完整的台語都不會,但非常愛這一片土地。

在一幕,當糸子的兒時玩伴從戰場上回到日本時,整個人呆滯無語。
老先生輕輕地說了一句話:「這就是戰爭,它會殺害你的心靈,無法恢復了。」
是阿,這就是戰爭,這就是一個人的「小我」發瘋而製造出來的地獄。在讀歷史的我們,讀的是熱血沸騰,一幕幕想像出來的畫面跟著閱讀的文字而出現。但對老先生而言,那一幕幕是回憶、是真實的記憶、是想忘也忘不了的事。聽著老先生重複的訴說抗戰當時的時候,內心有的是驚訝,一個十幾歲的少年不只離開家,還要承受著戰爭的折磨。在抗日後回到家中,又無法好好享受天倫之樂,就必須要在紅衛兵來之前被迫離開他的原生家庭。
在這眾多的撤退者中,老先生只是其中一個。對他們這些當時很年輕的老人家們來說,這是一個連難過都沒時間難過的時代。

雖然看著電視,我想老先生的腦裡也播放著他自己的連續劇吧。
開開心心的生活,無我的付出,這是老先生現在的生活哲學。
每天早晨的清香願的是家人的平安,以及無限的感恩。一周三天的志工,是無求,是付出,是來自自我的責任感。

過去的一切,就都放在過去。
落葉也已歸根,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家掃墓再看看爸媽、再看看之前他所住過那溫暖的家、再看看老家的妹妹們。

老太太:出生於台灣光復的那一年。
全拜辜狗大神才真正知道自己生日的那一天。在幫她查完生日後,就一直問她有沒有很興奮?要不要去改身分證。得到的回答是:神經病啊!

老太太雖然沒有老先生經歷過的那麼多,可是在她身上看到的是那時台灣人的基本故事。
出生在大家庭裡,小時候因為可愛過繼給別人做養女、養父很疼養母很愛錢、養父母家家道中落、結婚新生活。

當糸子的時間來到 1945年時,老太太的記憶開始了,是她自己的記憶。從小就聽著二舅舅說在老太太出生當天,他是如何在空襲警報中把產婆背回家的過程。那天是台北大空襲。。
老太太就選在那一天,空襲警報下出生、這就是老天爺給老太太最大的賀禮吧。

光復後的生活很好,養父也對老太太極好。在很偶然的一次,聽見老太太對生母的恨意。這也在我的家族排列中出現過、那是一種無法原諒的恨。細問候才知道那是一種不公平的恨,無法對生母就這樣把她過繼出去的恨,無法諒解。真的是恨很大啊,尤其在開始學家族排列後才知道,這種情緒的傳承是多麼恐怖。

年過半百的老太太帶著全家移民到海外,那是一種無形的愛。
被誤解過、被不諒解過、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心中滿滿的感恩、因為有「一窩蜂」個性的老太太,讓我有之後這麼多的人生經驗,還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機會。雖然很討厭她一直說「會這麼做都是為你們好」但真的我享受到那個好處,也繼續地享受中。

覺得自己還很年輕的老太太,也享受的時時當著空中飛人的生活。

落葉歸根。。。再等等、現在的她還很年輕、健康呢!



[2010 全家回鄉尋根 廣東省]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之後的人生 ....

很久沒有寫日誌了 這裡的草都比我人還要高了 ....
來到北京半年了 在internet 不是很發達的情況下我荒廢了這裡

時間快得很快 一轉眼又快要迎接 2012 的到來 ...其實我還蠻期待 2012 相信會有一個全新的世界等著我們 真的很期待喔

到了北京就一直忙著出國 在這短短的六個月中 去了中亞,也晃遍了歐洲 身體累了
也是該讓心靈沉澱下來好好寫一些故事跟大家分享了

之後的人生 ....期待中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今天.....

今天發生了一些事情 ~

工作上 好像開始獨當一面了 但心裡的想法是 ㄟ 又是我自己一個人嗎? Where is the team work?
生活上 上了公車才發現 齁 公車卡沒錢了 好心的司機讓我下次再付 心中的感恩無限 阿 把之前工作上的一些情緒趕走了一些

怎麼了 今天在家吃晚餐 問著心中的我 好像在懷念著之前兩人的晚餐 說著: 現在也是阿 就你跟我 兩個人

今天在成長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本年度【超生最快】的豬頭女主角

在臉書上偶遇我的心靈導師 ...
聊起了最近,跟她說了在新環境一切安好,跟她說最近發生的事情

活在[當下]的這一門功課還在持續中:
有時還是會駐足在過去看著他跟我的回憶 傷心著 回味著
有時會飄到未來知道看著那美好的未來 幻想著 期待著

這是一門很難的功課,但是很重要的因為:
越珍惜現在的人 未來會越恩寵她
因為,未來若知道你會忽視現在
未來,終於會變成現在 你就會再跑去愛戀未來
忽視現在 未來不會喜歡你 會認為你就是個喜【未】厭【現】的人
從每刻的生活中,就活出你要的品質
重點不在環境 重點是,你身上的特質:
-> 慈悲 良善 喜悅 快樂 理解 智慧 豐富 活力 精彩

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心 不要讓她往前跑太多 也不要把她忘在後面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在新家 .... 過著新生活 .....感覺新的心情

2010 快過完了...

今年做了幾個很大的決定...

第一: 辭職
離開了工作五年的公司, 因為看不見未來 因為薪水不夠好 因為自己無法前進 因為一些原因
但是很傷心 離開了五年熟悉的環境 好朋友們 熟悉的工作方式 跟熟悉的生活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第二: 分手
早該做的決定 七年了 因為一些事情一直無法讓自己坦然面對事實 其實我們已經不適合了

非常傷心 七年的習慣一下要改,一直牽著我右手的人離開了, 陪伴在他身邊的人換了
他再也看不到我為他笑 為他精心打扮 為他準備一切事情 為他...
非常難過 跟傷心 但一切都過去了
我們兩個從本來兩條平行的線 相遇再一起 而後又成了兩條平行線
曾經恨過 曾經傷心過 曾經失望過 曾經沮喪過 曾經可惜過 曾經無奈過 曾經...
現在很感恩他這幾年來的陪伴 讓我看見世界大不同
也很對不起在這幾年沒好好的陪伴他 沒好好的跟他一起成長
現在很祝福他 祝他在之後的人生可以遇到一個想要珍惜 想要一直牽手不放 懂得他的心的她
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第三: 離開
一直想要換環境 離開台灣 去其他地方流浪 做幾年工作 再回到亞州
這一想就想了很久 用盡各種理由 就是不敢動 ... 不願意?
回到了小時候成長的國家 在不同的城市 享受著重新開始的感覺
熟悉 ... 陌生 ... 害怕 ... 孤單 ... 興奮...
努力吧 !!!加油吧!!! 好好的享受吧!!!!
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第四:學習
從心靈深處的成長 改變 深深地去到心靈的深處找到那真正的孤單的被遺忘的我
陪伴著 觀察著 那一個心智的我 真正的情緒跟不安
觀察她 放下她 學習不在受她的控制 因為只有當下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這一刻 我感恩..感恩所遇到的一切 人 事 物 
讓我學習 讓我重生 讓我完整 讓我圓滿 讓我享受當下的一切恩典
感恩宇宙 感恩生命 感恩你 也感恩我!
每一刻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祂安排了你來到這 安排了我的人生課程 安排了我們的相遇

在兩個月2010就結束了 !!!只有祝福跟感恩